【学而讲堂】浙江省政府特约研究员钱建民做客我校博达论坛
作者:  |  时间:2020年11月15日  |  访问次数:

专家简介:钱建民,浙江省政府特约研究员,副教授。曾在高校担任教师、领导;后担任过县长、市长、书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多个领导职务,是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多篇诗作在《诗刊》《中华诗词》等多家刊物发表或在人民日报被全文引用,出版有《稽山诗草》等个人诗集,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钱志熙教授为诗集作序。

1112日,浙江省政府特约研究员、省人大常委会原专职委员钱建民应我院邀请做客学校博达论坛,作了题为为中华诗词传承与复兴助力”的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宣勇出席讲座,副校长张环宙主持。校科研处处长马新生等机关干部、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黄莺等班子成员及来自院内外的师生代表共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钱建民结合自身先后在县市厅担任主要领导16年的丰富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其以诗纪政的诗歌创作历程与经验。他由始结诗缘讲起,讲述了他任职绍兴时受到当地深厚人文历史文化的影响,开启了与诗词的不解之缘,加上前辈学人的指导鼓励等,一入墨池诗情不断茫茫白雾终归去,且看红枫出绿坡。”讲到诗歌创作的收获,他十分强调“诗以言志”“诗以修身”,认为写诗能够让人在纷扰的生活中不断“脱俗”,从而获得境界提升。在谈到创作体会时,他认为当代古体诗创作仍应坚守格律,诗歌创作需要结合现实,并善于运用比兴等创造诗歌意境。最后,钱先生认为,古诗词创作作为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必能引起新时代社会的共鸣,纪政诗的创作是对传统诗词发展新路径的积极探索,为新时代的新文化注入生机。

张环宙表示,中华古诗词作为传统文化的精髓,正是我校倡导的家国情怀的集中体现。她从“诗景”“诗意”“诗情”三个方面总结了钱先生的诗歌创作特点,认为其诗歌以常景入诗却如此美妙地进入诗篇,能够化平凡为诗趣,营造诗意人生、生命真意,善于从工作中时事中汲取诗料,彰显人文情怀、激情担当。钱先生为政多年却能笔耕不辍,正是我们家国情怀、文化传承的真正践行者,值得我校师生多多学习体会。

讲座上,钱建民将亲笔签名的个人诗集《稽山诗草》一书赠予学校。全场听众还一齐现场朗诵了《稽山冬景》一诗。

讲座结束后,宣勇邀请钱建民一道,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