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堂】黄健秦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周萍  |  时间:2021年05月16日  |  访问次数:

5月12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黄健秦于望D131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固定与临时—语言研究与教学的底层逻辑”的讲座。该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马宏程主持,我院汉语言文学系副主任冯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及其他学院部分学生参加。

黄健秦针对“中文专业的师生能做什么”这一问题,围绕“语言(文)服务中的文化人、语言(文)交流中的小专家、语言(文)研究中的思辨者、语言(文)生活中的优雅者”这四个维度系统地展开了讲述。

黄健秦通过案例分析,结合“最小对比对”这一结构主义的经典方法,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利用语言学的方法进行跨学科思辨。

讲座尾声,黄健秦以文章《在入世与出世之间》为结尾,建议语言学习研究者在思辨之外,要学一门手艺,成为一个身心平衡的“优雅生活者”。

黄健秦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给予了同学们许多生活学习、科研探索的建议。

本次讲座拥有良好的学术氛围,增强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扩展了同学们的研究方法和思路,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片:罗瑞皙

校审:曹晨

责编:杜梅、郑王梁

终审:陆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