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院“身边的青年榜样”先进个人事迹报道(三)
作者:  |  时间:2019年10月09日  |  访问次数:

编者按:深入推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榜样选树引领体系”建设,今年6月,学院决定表彰一批在“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个人。根据《中文学院关于开展“寻找身边的青年榜样”评选活动的通知》精神,经个人自荐、组织推荐、材料审核、师生代表评审并公示,金诗雅等12名同学被授予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身边的青年榜样”荣誉称号。

现将获得荣誉的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报道,希望受表彰的先进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和发扬成绩,发挥好身边榜样的“正能量”作用;希望广大同学向身边的先进看齐,进一步学思悟践“四个品质”,把“四个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具有“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的新时代青年。

今天为大家推送的是学习践行“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方面的身边青年榜样的先进事迹。


胡林松叶同学先进事迹

——路漫漫其休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胡林松叶,女,199712月生,中共党员,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学生,曾任院党员之家宣传部部长。


一、思想力求上进,全心向党靠拢

作为党组织一名预备党员,16汉师班的胡林松叶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立场坚定,积极参加学院党组织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实现自我在思想层面上的提高,弥补自身在理论上的不足。她将日常学习与理论精神相结合,参加党组织在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革命烈士纪念馆、红军长征博览城开展的党建活动。关心时事政治,认真学习党的报告方针,争取在思想与行为上都做到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全心向党靠拢。

二、学习勤奋刻苦,热心帮助同学

胡林松叶在学习上目标明确,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善于总结学习经验,不断改进学习方法,理论联系实际,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曾获得2016-2017学年、2017-2018学年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的称号,2017-2018学年浙江省省政府奖学金,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第一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华典拾贝”大赛三等奖。大学三年文化课成绩均班级排名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名列前茅。在实践上,本人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所参与的寻访校友专项与第四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都曾获校级立项。在学科竞赛方面曾获得校第四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三等奖、“第一届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暨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选拔赛”优秀奖。

并且一次性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一、二级考试,考入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三届国际化卓越教师培养创新实验班。在追求自身成绩进步的同时,胡林松叶也积极与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与方法,带动周围同学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同学们取得理想的成绩。作为一名汉语言专业的学生,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前往浙江省图书馆进行学习查阅,努力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提升自我的文化底蕴与综合素质,完善自己的专业素养与技能。

三、工作认真负责,实践活动积极

作为学院党员之家宣传部部长,胡林松叶工作认真负责,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本着精益求精的价值理念,以高度的热情、负责的态度对待所负责的每一项工作。同时追求全面发展,曾主持过学院十佳歌手、中华传统才艺大赛,校心理情景剧大赛,积极关注并参与学院和班级各项事务,勤恳努力,配合相关活动进行,有较好的责任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在寒暑假期间曾担任培训机构的实习老师,前往嘉善、金华等地进行教学见习,参加志愿者服务与慰问抗战老兵活动同时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舒蓉同学先进事迹

——学习是最长久的告白


舒蓉,女,1999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班学生,曾任院团学办公室副主任,现任班级班长。

她,是个极其平凡的人,拥有平凡的长相、平凡的性格以及平凡的生活。唯一算得上不平凡的,兴许是她那对学习过分执着的热情吧。

她的名字叫舒蓉,是17汉语国际教育班的学生,也是17汉语国际教育班的班长。从大一入学至今,她一直保持着勤勉学习的习惯:认真跟着老师的思路听讲,也时常有着自己的思考,并总是为了她那些奇妙的想法去向老师们请教。课前预习,课上听讲,课后复习,这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的高中式学习就这么伴随着她的大学学习。

她对待学习的认真与她日常的随性似乎就成了鲜明的对比。专业课的作业,比如一篇文学评论,她往往是看了五遍以上的原文后才开始着手摘录下自己的思考,至于困惑的地方,也许一整天,或是整一星期,甚至更久,她都会不断的去与自己进行问答,问着自己“为什么”、“真的吗”。

也正是凭着对学习近乎执拗的热忱,她在过去的两年里都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大一上学期的专业课排名班级第一,大一下学期的综合素质测评排名班级第二,大二两个学期的专业课排名依旧是班级第一。对她来说,期末考试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个漂亮的分数,也是一次对阶段性学习的公正而客观的检验,更是她对学习最真挚的告白。


詹赵璟同学先进事迹

——学会学习,也要学会生活


詹赵璟,男,1999年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班学生,中文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他是院学生会的中坚力量,也是班级中学习的佼佼者。他就是17汉教班的詹赵璟。

从升入大学以来,詹赵璟一直以学习为重,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进取精神。每次上课都会认真听老师讲解书中的内容以及事例并且在书上做好笔记。他对同学们的讲解更加感兴趣,在课堂上,他会认真听同学们的演讲和分享。“我觉得我可以从同学的讲解中学到更多的教学方法和平时我自己不容易了解到的知识。”詹赵璟说的时候眼睛中还闪烁着熠熠光芒。

学习之路上,他也遇到过困难阻碍。“我的第一学期的班级排名是十一名,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警示。”詹赵璟如实说到。他发现原来大学好成绩的得来不是临时抱佛脚,不是完全依靠着之前的知识储备,而是在于孜孜不倦的求知过程和反复的背诵理解。意识到自己学习问题的他在大一第二学期改善了学习方法,做到复习时更加有侧重点,考试答题尽量规范。这一次,他更加重视的是学习氛围的营造,并召集室友一起在寝室复习,关掉所有的娱乐设施,专心背书。最后,他自己的成绩排到了班级第二,室友的成绩也大大提高。

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詹赵璟也很注重课外知识的积累,他说:“大学是一个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除了专业课之外的知识也很重要。”从古代经典到现代小说,詹赵璟都会有自己的见解。

詹赵璟在学习之余也抓住锻炼自己的机会。他参加了学校的空手道社团,并且坚持参加日常训练和集中培训,在一次次的汗水中突破自己,最终取得了蓝带段位。此外羽毛球、情景剧、话剧表演等该同学都会尽自己的努力去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成长,不断得到提升。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詹赵璟从进入大学以来一直都在参加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的活动。他从青年习近平身上学到了勤奋刻苦、矢志不渝、爱国为民等优秀品质,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文体活动,不断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在青年习近平身上,我学会了刻苦学习的品质,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应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