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院“身边的青年榜样”先进个人事迹报道(四)
作者:  |  时间:2019年10月09日  |  访问次数:

编者按:深入推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榜样选树引领体系”建设,今年6月,学院决定表彰一批在“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个人。根据《中文学院关于开展“寻找身边的青年榜样”评选活动的通知》精神,经个人自荐、组织推荐、材料审核、师生代表评审并公示,金诗雅等12名同学被授予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身边的青年榜样”荣誉称号。

现将获得荣誉的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报道,希望受表彰的先进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和发扬成绩,发挥好身边榜样的“正能量”作用;希望广大同学向身边的先进看齐,进一步学思悟践“四个品质”,把“四个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具有“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的新时代青年。

今天为大家推送的是学习践行“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方面的身边青年榜样的先进事迹。


方之璇同学先进事迹

——做好小事,成就大事


方之璇,女,1997年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学生,曾任院学生新闻中心主任。

方之璇同学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性格开朗乐观,为人谦虚坦诚,把个人吃苦耐劳的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能够真正的为同学树立模范、起到带头作用。大学期间,该生先后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等奖学金”、“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方之璇在学生新闻中心工作期间,正值该组织成立发展阶段,由于是新成立的组织,存在经验不足、技术薄弱等各种情况,她都勇于带头,吃苦耐劳,带头熟悉新工作环境,带头学习;面对困难,她都努力克服,自己首先做到吃苦在前,从不喊苦喊累,对自己的岗位职责负责到底,积极配合老师完成工作。每次新闻中心忙的时候,她都会悉心指导,帮助部员们一起解决难题。她身体力行的工作作风带动了其他成员,对待新的成员,她尽心尽力的去帮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适应工作,并共同完成任务,使新闻中心转变成为紧张有序、严肃活泼的良好作风,整体面貌实现了本质上的改变。

吃苦耐劳是方之璇同学工作和生活中的真实写照,“凡事无小事,简单不等于容易”她常常把这样的道理铭记在心,把小事做细化,花大力气做好小事情。

做好小事,成就大事。这是方之璇的座右铭,也是她的思想指引。


庄珊茹同学先进事迹

——坚毅的花由汗水浇灌


庄珊茹 女,1999年5月生,中共预备党员,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1班学生,任院团委副书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她兢兢业业,恪守本职,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努力钻研。她乐于帮助,积极向上,成为老师同学的好帮手。她就是院组织部部长庄珊茹。

“其实在上大学之前,我就有着为同学服务的想法,而大学更是为自己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在大一刚开学的时候,她就立下了为班级服务的目标,并且积极主动争取到了班级团支书这个职位。在职期间,努力为大家排忧解难,并积极号召大家向党组织靠拢,班级凝聚力很高,一学年中班级入党申请书就交了33份,占了班级总人数的76%。“在工作上,我会有些‘强迫症’,必须要把事情做到自己满意为止。”她非常注重自己能力的培养,承担很多班级的团建工作,并且带领大家开展团日活动。在她不懈的努力下,团支部获得2017-2018第二学年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的荣誉,班级被评为优秀团支部。“有的时候挺忙的吧,可能连中饭也吃不上,但是自己班级能够获得奖项还是非常骄傲的!”庄珊茹眼中闪耀着光芒。

为班级和同学老师服务的同时,也时刻在监督自己的学习,并发挥自己的带头作用。“在复习的时候,我会在自习室待到12点,也许还会更晚。但是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正是有了艰苦的付出,她在大一综测成绩位于班级第七名。在老师的帮助下,和同学共同努力参与大学生挑战杯比赛,并获得2017-2018学年单项奖社会工作奖、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的奖项。

作为一个“闲不下来”人,她也热心公益,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她积极参与志工办和校志愿者的活动,参加过一次西湖志愿者活动、H20拥江论坛、西溪医院志愿者活动,也给需要的孩子捐赠书籍。“还记得西湖志愿者的活动,当时天气很热,一站就要站几个小时,还要不停地走动,往往最后是腿僵脚麻。”但是辛苦中也会有惊喜,行人的一句“真棒”、“不错”就可以将自己的疲惫冲刷的一干二净。

她相信被汗水浇灌的果实更能开出坚毅的花。


陈淑敏同学先进事迹

——越努力,越幸运


陈淑敏,女,1998年7月,中共党员,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学生,曾任院学生会主席。

吃苦耐劳是她的名牌,踏实上进是她的标签,她就是16汉师班陈淑敏。

陈淑敏在初入大学时便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各项活动,服务同学,担任16中文1班班长,校党员之家网络部干事以及院宿管干事。在学生工作期间,任劳任怨,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同时协调合作,带领班级积极展开团建活动,在自己岗位上发挥着光与热。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参加了杭州东站春运暖冬志愿服务行动和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服务,中国国际动漫节志愿服务,世界游泳锦标赛志愿服务。

陈淑敏在大二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助理,在大三担任院学生主席一职,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参与组织大小活动若干。“每一次的活动就是对我自己的试炼。”还记得在举办运动会时,她作为中文学院的负责人,每天都要去操场上看同学们排练,往往每次都很晚才回到寝室。最后的结果让人惊讶和欣喜,我院获得了校运动会入场式第一名,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

她说:“每一次的苦最后都会变成甜。”陈淑敏在大学也提升着自己的能力。她带领团队展开的创业项目得到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立项和社情民意调研项目。通过暑假中的大量调研走访,完整了近三万字的报告,在省社科联顺利结题,并被收入相关成果集得到省政府相关领导批示,该项目同时也获得浙江省挑战杯三等奖。每一次的挑战,她都能够用自己的汗水去打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编辑:应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