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中文校友在行动”先进事迹选登(一)
作者:  |  时间:2020年02月17日  |  访问次数: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但却生死攸关的“战疫”。在抗疫一线,有这样一批中文学院校友,他们认真履行工作岗位职责,牢记党团员身份,积极服从服务防疫工作大局,主动请战、勇挑重担,以不同的方式、共同的精神践行着中文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要做战疫前线医护人员的坚强后盾

“虽然因为工作性质原因,我没能赶赴‘前线’。但我愿意尽己所能在后方帮助战斗在一线的医护战友们”。中文学院2012届汉语言文学(师范)毕业生徐康是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是一名党员,现正在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挂职。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我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徐康正好就是市卫健委的值班人员。无数的问询电话如潮水般涌来,他记录、回复、协调、核实,直至深夜咨询的热度才逐渐降低了下来。凌晨两点,等他修改完第一批最后一名赴武汉支援的医务人员信息之后,才和衣而睡。1月24日,除夕。下夜班没多久的他又接到紧急任务,立即协助处室领导整理第二批赴武汉人员名单,与相关人员做好对接、沟通。“因为援助武汉,时间紧、任务重,开始的时候我还担心名单上报存在一定难度。”徐康回顾时说道,“没想到在任务下达之前,各市属医院、区县(市)级医院均已做好动员工作,许多医务工作者早已写好了请战书,2小时之内医疗队就已集结完毕”。这个除夕,虽然陪伴着他的只有敲击不停的键盘、响铃不断的电话,但他却深深被医护战友们的大爱所感动和自豪。

因为工作需要,徐康从2月4日起又临时抽调回医院开展工作。在院工作期间,他共计推送了11篇《“疫”不容辞》系列宣传稿,内容包括一线医生支援手记、疫情之下心理健康科普以及本院24小时心理热线等。在党委和护理部的领导和支持下,他还参与组建了一支志愿者突击队,为保障医院平稳、有序的运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谁说学文的上不了战场,我用我的专业知识、文字力量也能帮助到需要的人。我会继续努力,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继续奋斗在需要我的地方。”这是他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是誓言,也是决心。

图为徐康校友与同事们在搬运抗疫物资


一名警察校友的誓言:“疫情不灭,我们不退”

中文学院2011届文化事业管理班毕业生骆骏飞现为东阳市公安局虎鹿派出所民警。他除夕和初一值完连班刚回到老家第二天,就接到指令立即返回了派出所投入战斗。

骆骏飞和村、镇干部一起对辖区内近百名湖北回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并参与承担起相关隔离管控的繁重任务。除此之外,虎鹿所民警还要在高速卡口和省道卡口设卡执勤,确保疫情不入虎鹿,铸造了一道道钢铁防线。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温州、台州等地也纳入疫情重要地区,排查管控任务压力持续增加,而到了晚上10点至12点,骆骏飞还要对自己辖区的每个村庄卡点进行检查,确保各村夜间值班人员在岗。

紧锣密鼓奋战近三周,骆骏飞一直没有回家,每天仅电话或者微信和家人报个平安。因工作原因,他5岁的女儿平时都在新昌外婆家,一直分隔两地聚少离多,原本盼望着春节能好好陪伴她,现在只能隔着手机听她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而自己还无法回答她。他把对家人的眷顾放在心底,扛起的是基层公安民警的责任。

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虎鹿镇目前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我们将继续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守护虎鹿这一方净土。”骆骏飞说,“疫情不灭,我们不退”。


图为骆骏飞校友在辖区内居民家中开展排查管控工作


公务员、党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

“不知道今天已经是连续工作的第几天了,等疫情过去后我最想做的就是好好睡个一天。”2019届汉语言文学(涉外文秘)班毕业生周逸帆现任职于宁波市象山县晓塘乡人民政府,担任党政秘书职务。大学里他是一名学生党员,也是老师和同学们最信任的班长。

2020年初,这是他毕业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当很多人开始筹备年货迎接新年的时候,疫情来袭,浙江省启动了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公务员和党员本来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这个时候党员和干部必须要冲在最前面。”当市民纷纷回家自我隔离的时候,他尽心履职、逆流而行,白天组织会议、采购物资、分发通告、核对信息、排摸人员,晚上在办公室等待、收集、整理每日疫情防控动态,有时是很晚接到任务,他就连夜一个一个给密切接触者、疫区来浙人员打电话,询问他们在何处、身体状况如何等等。他还幽默地说,自己时不时就要称霸微信运动的榜首。

“象山县截止今天已经是第17天没有新增了。感觉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做,这是对我们这段特殊时期拼命工作的最好回报。”周逸帆有些自豪和欣慰的说。

60BB0

图为周逸帆校友在办公室夜以继日地工作


人民教师汇聚爱心抗击疫情

中文学院2014届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毕业生董璋辉是绍兴市高级中学的一名党员老师,也是该校的团委负责人。抗击疫情,战鼓铿锵。如火的疫情、如山的责任,都催促着他奋勇向前。

作为校团委负责人,他积极带领学校团委和学生会行动起来,通过各种办法汇聚社会爱心,组织号召全体学生以及毕业校友为绍兴市红十字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公共募捐项目捐款,三天共筹得善款153753.92元,全额捐至绍兴市红十字会并定向捐赠绍兴市人民医院,并面向社会公示捐赠明细,有效助力了当地防疫工作,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作为一名老师,抗击疫情的每天,他都辗转于微信、QQ、钉钉,开展家校联系、信息摸排、表格日报。同时他立足本职工作,精细备课,线上授课,督促学生按时上线专心听课,课后布置、批改在线作业。

作为一名党员,在履行好繁重的岗位工作之外,他还积极报名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志愿者,在小区门口检查进出居民的体温状况。

“我的工作虽然平凡普通,”他说,“但这正是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接下来我将继续努力,让党旗和团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40FCE

79ADA

图为绍兴市红十字会颁发的捐赠证书和董璋辉校友在社区党员先锋岗工作


据悉,我院还有各行各业诸多校友都参与在战疫一线,如2010届汉语言文学(师范)班毕业生陈潇,作为杭州拱墅区祥符街道防疫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全街道防疫日常工作,已经连续上班近一个月,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还有2011届汉语言文学(师范)班毕业生陈财斌、许道峥、高宇等等,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奉献和担当展示了浙外校友的风采。愿我们能早日战胜疫情,向所有奋战每一条战线的人们致敬!也请你们务必做好防护,确保自身平安。

照片:校友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