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作者:楼嘉莹  |  时间:2021年06月19日  |  访问次数:

6月17日10时,我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博文堂二楼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黄莺等学院领导班子出席典礼,系主任、毕业班班主任、教师代表、辅导员和2021届全体毕业生参加。本次典礼由党总支副书记陆卫斌主持。

典礼以全场起立奏唱国歌拉开了序幕。

院长助理刘亚斌宣读2021届优秀毕业生名单和升学毕业生名单。

随后,副院长李倩在毕业典礼上致辞。他以自身的大学印象,架构了与同学们共鸣的桥梁,向毕业生们致以最真诚的祝贺。引起在场所有人的共鸣。(以下为讲话稿全文)

我的大学印象

李倩

大家知道我是学古代汉语的,文学化写作很不善长。所以为了这次毕业典礼发言,我也专门看了一些爆红的毕业典礼寄语和发言。其中感受最深的共同之处是,无论是使用网络流行语,还是引人发笑的段子,每位寄语者都试图以自己最真挚的感悟,拉近年龄的差距,架起理解的桥梁,希望同学们对人生的道理能感同身受。

我也上过大学,我也有同你们一样的青春,虽然我一直求学读书、没有离开过大学,但上大学的印象与在大学教书的岁月,其中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回溯时光追忆往昔,用这些词让我感觉我很老了,但又不得不用。好吧,回溯时光追忆往昔,到了我这样的年纪,大学留给我什么样的印象呢。

我把这些感受通过格式化的散文笔法凝结成一篇短文。在此分享给大家。

青春是没有反思的季节,时间和阅历不可同在。感受因对比才会愈加强烈,经历时间汰洗的记忆会越加清晰。

无论你记得还是不记得,大学里的老师和校园都将长久在那里,成为你生命中另一个家园。当你回想起大学,这里的人和事,都与纷扰的世界不同。当你想要攀登更高的人生阶梯,也许你会突然记起,他们仍然会无私地帮助你。

无论你学习还是不学习,大学里的知识永远在那里,不要因为找不找得到好工作而对求真产生怀疑。当你回想起大学,是否有传道授业的老师,凭着个人魅力,让你记忆犹新;是否有触动灵魂的讲课片断,让你终生受益。也许你总是感觉学到的知识无“用武之地”,但大学教会给你的人生观将一直陪伴着你。

无论你相信还是不相信,你最纯真的年代,就在大学里度过和消逝,经历的越多,人会越复杂。当你回想起大学,你曾经认为的忧愁和困苦,都会付之笑,甚至会成为你成长的动力。当你越来越走向成熟,你会发觉,简单的人才能知足常乐,单纯的人才会长久幸福。

无论你承认还是不承认,人生中你最相知相契的好友,就在大学里初识相聚。当你回想起大学,那些同舍姐弟、社团同好、点赞圈友,都不会是你生命中的过客。当你有一天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记起有一位大学舍友在那里,你会情不自禁想要缅怀你们曾经的过去。

无论你愿意还是不愿意,大学时光终将逝去,离愁别绪难免,兴奋希冀同在。

同学们,祝贺你们,你们大学毕业了!

教师代表冯铮博士为同学们在大学间不负青春与成长进步而感到高兴,他叮嘱同学们要适应社会、不忘学习、善于相处、保持初心、坚守良知,大学毕业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未来的路要同学们自己走,而母校也会是大家永远的坚强后盾。

毕业生代表金肖谷回顾了四载春秋寒暑,不舍老师的辛勤栽培,感激学院的无私支持,并表示将谨记校训继续奋进,争取早日成为母校的骄傲。

当毕业纪念视频的音乐响起,熟悉的弘文馆映入眼帘,曾经一起踏入校园、携手度过日日夜夜的同伴,如今到了挥手告别的时候。社会将因同学们的加入而更加美好,不变的是少年热血模样。

在学位授予仪式上,李倩副院长、西溪学者郝永教授为毕业生们逐一行拨穗仪式,黄莺等为学子们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带着学院赠予的毕业礼物和美好祝福,21届中文学子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途。愿你们谨记母校的校风校训,秉承学院的优良传统,做一个具有家国情怀的中文人,乘风破浪地创造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


图片:罗瑞皙、袁吉儿、张玉鑫、张嘉

校审:胡昉

责编:郑王梁

终审:陆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