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磨稿、研讨会
作者:  |  时间:2023年03月27日  |  访问次数:

为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强化学科成员课题申报能力,进一步提升国社科项目申报质量,学院于3月23日下午在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磨稿、研讨会。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飞群和樊宝英教授、赵红娟教授、郝永教授、刘亚斌副教授、陈芸副教授等到会指导,校科研处副处长崔庆受邀参会指导,中文学院、艺术学院、西语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孟奕辰主持.

1401D

杨飞群指出,学院想要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的功能,就必须依托学科建设,要以党建引领科研和国家重大需求,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对我院科研发展与学科建设等的重要意义。

18C2D

崔庆先从今年国社科项目的政策变化、学校支持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选题建议。他肯定了过去几年中文老师在各类项目上取得的优秀的成绩,并给今年拟申报的老师打气加油,希望老师们充满信心积极申报。他同时希望学院能摸排高层次项目,通盘考虑高层次项目申报,争取多出标志性成果。

1C9E6

随后,几位专家结合自身多年科研工作经验,分享了课题申报的心得体会,并指出国家级项目选题一定“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专家们对经过前期的多次打磨申报书的质量提出了肯定。随后,他们分别围绕选题背景、研究视角、研究内容、研究价值及意义、框架结构、论证内容、创新之处、参考文献等环节,细致地点评了申请书中存在的问题,对申报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提出了针对性、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也鼓励年轻老师,要沉下心做科研,深耕自己的科研领域,持之以恒不断精进科研水平。

15EF3

165DB

146E9

会议最后,樊宝英教授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评价会议的价值与意义,并勉励老师们要找准选题方向,在选题角度上下功夫,找准学科领域,并在会后继续打磨文本,提升申报质量,争取成功立项。

本次会议解决了老师们在撰写过程中遇到的疑惑,提升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信心,为做好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会议不仅仅是一次指导会,更是一次高质量的专家分享会,专家们对年轻教师倾囊相授,是科研上的“传帮带”。学院今后将继续做好科研服务工作,推动党建、科研的进一步融合,推动学科建设,促进学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