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殊的党课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06月25日  |  访问次数: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与鲜血换来的。在湘江战役中,工农红军第34师师长陈树湘率师殿后掩护,作战中腹部中弹受伤。几天后,陈树湘的部队大部分人员牺牲,他也被捕,在被保安兵抬往道县县城的路上,不愿作俘虏,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这就是有名的‘断肠将军’,当时他还不到30岁”。

“新时代的青年应主动融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就是要把自己奋斗的青春梦和振兴中华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作为自己的使命”。

1.png

“七一”前夕,在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的一间教室里,一堂特殊的党课正在开讲,学院近百名师生党员齐聚一堂认真听着党课。参加授课的老师是来自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的常务副团长程宇航,宣讲团成员胡华军。他们都是已退休多年的老同志,也都曾有过从军的经历,程宇航曾担任省军区政治部某处副处长,胡华军则曾参加过自卫反击战。

2.jpg

作为曾从军多年的老党员,饱含着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年轻一代和青年党员的真挚期待,他们应邀为学院党员师生上了一堂党课,以所知所闻的共产党员用生命和鲜血奋斗的革命历史、从艰苦年代到新时代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一名老党员《坚定理论自信 高举真理的旗帜奋勇前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现场师生党员全程凝神静听,不时鼓掌共鸣。

3.JPG

4.jpg

5.JPG

6.JPG

授课结束后,现场举行了新党员宣誓仪式。两位老同志和教师党员为6月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18位新党员同学佩戴了党员徽章,并由程宇航领誓,一起举起右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7.JPG

8.JPG

为建立老同志给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的长效机制,提升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质量,课后还举行了党课兼职教师聘书颁发仪式,党总支副书记陆卫斌为两位老同志颁发了聘书。

9.JPG

为迎接建党97周年,连日来,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以“迎七一 听党课 守初心 宣誓词”为主题,开展了“重温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精神”实地参观学习、“最后一堂党课送给毕业生”、“忆初心 党员齐宣誓”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本次邀请老同志来讲党课,就是主题系列活动之一。

学生党员王含霜听课后表示,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这些初心不改的老同志,他们不顾年龄的牵绊,不辞辛劳、不求回报走进大学校园,是奉献精神支撑着他们,他们用退休后的余热去给我们年青人补钙树魂,教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追寻先辈的脚步,继承红色基因,我们一定要不负老一辈同志的希望,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

课前,党总支书记黄莺、副书记陆卫斌与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的老同志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感谢老同志以无私的精神、高度的责任感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并就在学院建立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事宜达成了初步意见。

撰稿人:季玉颖、徐佳艳

摄影:宫润本、吴文迪

编辑:徐铮

学院:中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