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援疆老师顾大朋获评阿克苏地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04月24日  |  访问次数:

4月16日,阿克苏地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结果揭晓,我院援疆教师顾大朋副教授等10人当选,并获得“大爱援疆奖”。

该评选活动自今年2月开始启动以来,经过推荐人选、确定候选人和投票、组委会审议评选4个阶段。评选活动得到全地区广大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热情参与,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零距离和“青春阿克苏”微信公众号刊载“首届地区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消息后,仅阿克苏零距离阅读量就超过15万人次,投票总数近10万票。

附:我院顾大朋老师援疆先进事迹分享

“万里驰援弘国风,欣看巾帼亦强雄。育人应是安邦策,三尺讲台百世功。”这是浙江省原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同志《顾大朋同志国学援疆有寄》里对顾大鹏老师的寄语。

顾大朋老师是学校从我院派出到阿克苏教育学院任教的援疆教师,浙江大学中国哲学博士后,主要教授《国学经典精读》等,对国学有着深厚的感情和研究。在援疆期间,她充发挥用自己的专长,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爱援疆、以文化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各方高度评价,有关事迹受到浙江日报、新疆日报、钱江晚报、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浙江卫视、新疆卫视、浙江民生频道、浙江在线等10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下面,借此机会,让我们一起分享一下顾大朋老师援疆期间的一些故事片段,一起感受这位青年教师身上闪烁的精神光辉。

顾大鹏老师带领当地教师学员朗诵《论语.学而第一》.jpg

一场古籍中勾稽出的典礼

2017年3月初,阿克苏地区重大文化项目姑墨书院的筹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典礼能否如期举行陷入瓶颈,因为古代书院开院礼仪失传已久,找不到人来主持。这时,文联孟雁东部长突然听说,有一位刚刚到阿克苏的顾大朋老师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博士、浙江大学中国哲学博士后。孟雁东部长试着打通了顾老师的电话,顾老师接到电话后,当天就来到姑墨书院国学馆和大家一起商讨研究装修事宜,并为姑墨书院各个展馆撰写了对联。接下来的三个多月里,为了能够顺利完成阿克苏地委交代的释菜礼主持工作,顾老师查找了上百种古籍,最后选择了《大明会典》中关于释菜礼的记载,顺利完成了姑墨书院开院典礼的主持工作。为了使典礼更加庄严无误,顾老师邀请了自己的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院长诸葛忆兵教授前来阿克苏指导,诸葛教授对整个典礼的流程与规模赞赏有加,认为这是一场古色古香、严谨高端的盛大礼仪活动。

顾大鹏老师推动国学进入当地双语课堂.jpeg

一次探亲之旅促成的展览

顾老师的先生是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的教授,2007年来新疆乌鲁木齐招生,顺道来阿克苏探亲。为了更好的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顾老师向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发出了邀请,希望能够在阿克苏举办一场“中国美术学院书画展”,中国美术学院对援疆工作非常重视,组织全院师生开展书画创作,2017年5月底,书画展览顺利举行。

顾大鹏老师和当地教师学员一起探讨交流国学.jpg

一部为南疆民族小学编著的图书

2017年11月24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综合信息组和顾大朋老师一起带着1000册图书,来到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为那里的孩子送去《雅言华章》、《小学生看图学成语》等书法和国语文化辅助教材。这些图书大部分是由西泠印社出版社捐赠,其中《经典抄诵系列——论语》由顾大朋老师编写。库尔班•尼亚孜校长感慨地说,“我们的孩子太需要这些教材,太需要国语老师了!”这里一年级的小学生就会背诵《论语》,顾大朋老师也多次到学校讲国学,指导学生学习。教育是光,光明多了,黑暗就少了;前进镇很小,世界却很大。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要让我家乡的孩子们走出这一方封闭的小天地,走向外面的世界,跟上现代化的脚步。”库尔班•尼亚孜说,“一滴水只有汇入海洋才能获得永久的生命,维吾尔族只有融入到中华民族大家庭才能得到永续的发展。”

顾大鹏老师积极组织为当地小学捐赠国学图书.jpeg

一种师生情谊带来的民族共融

“老师,感谢您这学期对我们的付出,即将离别,很是不舍,祝您新年快乐,阖家幸福!”“老师,才分别一天我就想您了,祝您寒假快乐!”2018年1月10日,在阿克苏教育学院参加双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班结业典礼的顾大朋老师不断收到学生给她发的微信消息,让她感动不已。顾老师班上的学员每人都有一个汉语名字,每个名字都是学员根据《论语》所取。学员阿里木•吐尔是拜城县拜城镇铁提尔村小学教师,他给自己取名为“安礼和”,取自《论语》中的“礼之用和为贵”。阿里木•吐尔说:“顾老师让我感受到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我很遗憾自己没能早点认识她。自6月份培训班毕业回到学校后,我坚持每周抄写一篇《论语》,还天天教学生诵读论语。”顾大朋说,上课期间,学员们和她保持师生关系,结业之后,都主动和她交朋友,请她去家中做客,有什么事情也愿意和她分享,征求她的意见,让她收获了太多的幸福和感动。

顾大鹏老师积极融入当地居民的生活.jpg

一份庄严神圣的入党申请书

2017年7月1日,顾大朋向阿克苏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说起来援疆最大的变化,她笑言:“那一定是觉悟更高了。”援疆的家国情怀升华了她内心深处的理想信念,让她坚定了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在进疆之前,其实我对新疆了解甚少,也不知道自己的专业能够发挥什么作用。到了新疆之后,我才知道自己的专业这么受欢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是游山玩水,而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时代的要求、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实实在在地为新疆做点事情,是我最大的幸福!”顾大朋说。

顾大鹏老师带动身边青年教师一起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1.JPG

她是一名温婉的女性,却有着阳刚的名字;她从事的专业是有着五千年底蕴的国学,更能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援疆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援疆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不离不弃对祖国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