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完成文化走廊设计提升工作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05月24日  |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抓好文化阵地建设,发挥文化环境育人作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近期,我院开展完成了对品院中文学院所在楼层的文化环境设计及布置。

开头.jpg

楼层文化打造分为“博文文化长廊”和“学而文化长廊”两大部分。南北走向是“博文文化长廊”,包括院训“博观约取 言文行远”内涵的展观,寓意作为中文人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写文章都必须广博阅览,扼要地选取加以传承创新;同时人如其文,讲究文采、文辞、文德,才能传播更加久远,境界更为深远。雕刻形式展现的书法作品——书林语堂先生之“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更是彰显了学院“文化传承和文化传播协同发展”的办学思路和人才培养目标。同时还设计布置了中外名人名家展示,教授博士风采,《文心雕龙》大型书法作品等。

DSC_0920.JPG

院训.JPG

文心雕龙.jpg

东西走向是“学而文化长廊”,命名取自孔子《论语》“学而”第一篇,所谓“学而时习之”“学而不厌”“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等,其意在让同学们反思应该学什么、怎么学以及学后干什么,如何成人成材。包括了“怡然书吧”建设,以“我们一家”“学有缉熙”“桃李春风”为主线的育人成果展示、“学而”书法功能区等。

书吧.JPG

DSC_0547育人.JPG

书法远.JPG

东西两个文化走廊贯穿一体,共同呈现出“诗品、文品、人品,书香、墨香、心香”的书香品味,较好体现了学院办学特色和师生文化内涵,营造出文化育人、以文化人的氛围,得到师生好评。

为搞好本次文化环境提升工作,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商讨研究有关方案,理清文化设计思路,明确有关工作要求,并充分凝聚了各方智慧、争取到了校内外专家领导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