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孔义
作者:  |  时间:2022年05月30日  |  访问次数:

D2E9


张孔义,男,1959年10月出生。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从事“课程与教学论(中学语文)”、教师教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兼任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专家组语文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第五届中小学教材语文学科审查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专家委员会语文学科指导组成员。

主要论文、著作有:《从结果到过程──美国写作教学和研究的新发展》(中学语文教学)、《通过培养元认知技能提高写作能力》(外国中小学教育)、《西方思维教学研究的新发展》(比较教育研究)、《西方阅读教学中有关提问的心理学研究》(心理发展与教育)、《从技能训练到策略教学——阅读教学改革的新方向》(中小学教材教学)、《资料性研究学习的指导方法》(语文建设)、《语文教育科研导论》(浙江大学出版社)、《新课程中学语文实用教学85法》(广东教育出版社)、《语文课程的实践回归》(吉林大学出版社)、《语文课堂教学技能与微格训练》(浙江大学出版社)、《语文课堂教学观察与诊断》(浙江大学出版社)。

参编的主要著作有:《语文教育展望》(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语文教育研究大系:中学教学卷》(上海教育出版社)、《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学科实施意见》(浙江教育出版社)、《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语文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必修、选修Ia)》(浙江教育出版社)、《高中语文读本(必修1-5)》(浙江文艺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