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强
作者:  |  时间:2022年06月21日  |  访问次数:

 

    周明强,1955年出生,浙江安吉人。浙江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曾获浙江省首届“高校优秀教师”(2012年)、浙江外国语学院首届教学名师(2010年)、浙江省首届“最美教师”提名奖(2014年)等荣誉称号。为中国修辞学会理事、华东修辞学会理事、浙江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修辞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1976年参加教育工作,从事中学教学工作10多年、高校教学工作20多年。1997年获杭州大学现代汉语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一直从事高校的汉语教学工作。2009年获南京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学位。2004-2005年北京大学访问学者,曾于2010年9月-11月赴台湾屏东教育大学交流讲学。    


    周明强教授的研究兴趣主要在语境、歧义、话语标记方面,兼及语法、修辞、社会语言学、语言应用、语言教学、语文教学等研究。先后在《语言教学与研究》《当代修辞学》《语言科学》《汉语学习》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1】在语境研究方面(1997-2004年),参与(第二完成者)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现代汉语语境研究”,其成果《现代汉语语境研究》获得教育部第四届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06年)和浙江省第15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突出学术贡献奖”(2009年);主持完成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现代汉语实用语境学”,其成果《现代汉语实用语境学》获浙江省社科联优秀成果三等奖(2005年)。


    【2】在歧义研究方面(2004-2010年),主持完成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现代汉语歧义识别与消解的认知研究”,其成果《现代汉语歧义识别与消解的认知研究》获得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11年)和浙江省第16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2年)。


    【3】在话语标记研究方面(2010-2020年),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汉语话语标记语系统与认知研究”(2016年)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语话语标记系统的认知研究”(2020年),已发表话语标记研究学术论文20篇。


    【4】在语法、修辞、语言应用研究等方面多有著述,《论“好不AP”、“好AP”中的“AP”》获浙江省第9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奖(2000年),《句子的停延和句法结构的关系》获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首届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06年)。另外,《汉语量词“个”的虚化特点》(2002年)、《“X是X”和“X归X”格式的比较探析》(2007年)、《言语社区构成要素的特点与辩证关系》(2007年)、《论政务新媒体的语用特征与语用关系》(2016年)都是有影响的论文。


       主持完成 社科基金项目1项、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和一般项目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