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斌
作者:  |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  访问次数:

128F4

一、个人简介

刘亚斌,男,1976年3月出生,江西安福人,现任中国语言文学院副教授。2006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2018年赴华东师范大学访学。主要从事新媒介文论、文论和中外文艺交流研究,兼任中国网络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已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省高校等科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2部,主编论文集1部,参编教材1部,任教《文学概论》、《美学概论》等课程。

二、主要项目

1.主持课题“文化霸权的观念”(08CZW008),8万,1/5,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结题。

2.主持课题“界面阅读的发展及其审美政治性19NDJC27OYB),4万1/3,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在研。

3.主持课题“东方表述的理论反思与汉学主义的重构2018QN065),5万1/5,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攻关计划青年重点项目,在研。

4.主持课题“跨文化背景下汉语言师范专业传统美育实践设计研究jg20180251),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一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

三、主要著作

1.专著,《文化的利用和再创造——明清之际宁波天主教思想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2.专著《文化霸权论的变异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

四、主要论文

1.《后殖民文学中的文化书写》,《外国文学研究》,2005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全文转载,2006年第1期;入选《中国学术年鉴》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年)(一级期刊

2.《人性的悖论:<世界大战>》,《当代电影》,2006年第2期。(一级期刊

3.《“文化霸权”话语的本土实践与反思》,《南京师大学报》,2006年第1期。核心期刊)

4.《中国文论话语现代转换视野下的风骨论》,《求索》,2006年第11期。(核心期刊)

5.《论界面阅读的技术和身体政治》,《学习与探索》,2018年第8期。(核心期刊)

联系方式

邮箱:lyb@z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