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敏
作者:  |  时间:2020年10月10日  |  访问次数:

1E847

一、个人简介

王敏,女,19863月出生,山东临沂人,现任中文学院讲师。201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2014年赴爱丁堡大学访学。主要从事20世纪中西文学关系及西方侦探小说研究。发表论文9篇,出版译著1部(合译),任教《写作》、《外国文学》、《世界文学概论》等课程。

二、主要著作

1.译著《奥威尔: 生活与艺术》,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

三、主要论文

   1.<天龙八部>对莎士比亚戏剧的借鉴与化用》,《中国文学研究》2021年第2期,(CSSCI)

2.《麦家的“越界”写作:<风声>与侦探小说》,《小说评论》2021年第2期,(CSSCI)

3.《帝国视角下的女性书写策略:黄金时期英国古典派女性侦探小说中的悖论叙事》,《外国文学》2020年第5期,(CSSCI,一级)

   4.《“流浪者归来”——<望春风>与<人生海海>返乡主题的互文性研究》,《东吴学术》2020年第1期,(CSSCI扩展版)

5.《回溯与预言交叠下的英雄悲歌——<日光流年>的史诗性叙事研究》,《当代作家评论》2019年第4期,(CSSCI)

6.《鸳鸯蝴蝶派:新文学视域中的“他者”——“京海之争”的一个补注》,《求索》2017年第1期,(CSSCI)

7.《启蒙变奏与遥远的回响——五四美学在海派创作中的辙迹》,《烟台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版)》2017年第1期,(CSSCI扩展版

8.《内在现实的张狂与退守——海派文学中的爱情主题》,《烟台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版)》2016年第2期,(CSSCI扩展版

9.《现代时间意识的确立与困境——论二十年代文学中的黑夜意象》,《现代中文学刊》2016年第1期(CSSCI)





联系方式

邮箱:ningzi86@163.com